close

Okinawa.jpg
藝術節期間許多國家的表演團體來到愛丁堡表演,從藝穗節的節目手冊裡都可以看得到簡介及演出地點時間等資訊,收票或是免費也都一目瞭然,通常收票的表演比較有規模也比較精彩。Allen一直對沖繩的傳統舞俑有極大偏好,剛好就看到有一場這樣的表演,不用大老遠跑到沖繩就可以看到啦!

本文作者:Allen & Comet

愛丁堡的藝術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藝術表演節季,各國負責推廣觀光的單位也會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透過代表當地的藝術表演來吸引觀光客。像這個傳統沖繩舞俑就是沖繩觀光局邀請來的,從節目海報就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一個以琉球民間傳說故事為背景的表演。
P1010386.jpg

Allen看到這場節目的訊息後,迫不及待的把這個訊息和在愛丁堡大學短期修業的日本同學分享並相約來一起看,票價是7英磅,現場買就可以了,這可比買機票去沖繩便宜多了。
P1010388.jpg

表演場地在離市中心火車站不遠的一個小劇院裡。當天下著雨,從住的地方徒步走了快一個小時才到,因為擔心買不到票所以很早就來了。看到大門還關著,想說會不會取消了(藝術節裡常發生這種事,因為票房不好所以不演了)!
P1010387.jpg

好不容易看到售票的地方有人來了,本想等同學來了再一起買,但又怕買不到票,只好趕快先買了一張再說,這時看到大門旁邊有一個已經搭好的臨時遮雨蓬裡面有人親切的招呼,桌上擺買了小點心還有飲料,有位沖繩觀光局的人向我遞了名片,問從那裡來?為何想要來看這個表演?我說很可能我的前世是沖繩的海人,所以很喜歡島唄(Shima Uta沖繩傳統民謠),一直很想去沖繩過日子,再加上我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的關係,那個比我英文還菜的沖繩官員一聽,全湊到我旁邊和我比手劃腳,她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有機會去沖繩的話可以去找他們。
P1010390.jpg

現場拿了一份節目單,感覺他們很認真的在做推廣文化及觀光的工作,非常值得各國來學習。
P1010389.jpg

和這些官員瞎聊了一陣,大家都快詞窮了,日本同學怎麼一直沒出現呢?入場時間到了,大家魚貫進入了會場,不等了。進去後才發現,原來是在劇院後面草地上臨時褡的大帳篷內表演,真是如阿信般的刻苦呀!坐定後向四周望了一下,這樣的表演西方人會愛嗎?但現場完全滿座(至少有一百多人),而且有五分之四是歐美臉孔,我這個亞洲人反倒成了少數民族。過程中這些西方人隨著劇情起伏還不斷有掌聲,有驚呼!看來有豐厚文化底韻的國家,還是有許多相通的內含在裡面。
P1010406.jpg

表演者一共有六位,四位是女性的舞俑(舞者),兩位是樂手(一位打太鼓兼橫笛,一位彈三線琴),這是沖繩最具要代表性的兩種樂器,有時舞者會客串打太鼓的位置。
P1010391.jpg

沖繩傳統舞俑與整個南太平洋祈福祭祀的動作很類似,非常的注重手部動作,有很多地方很明顯是某種手語,但又帶了濃濃的沖繩海人豪氣色彩。這段影片描述的就是先民在琉球辛勤開墾,將之編成了舞蹈與劇情,非常有意思。

這段影片也超好看,四位舞者手上都拿著小太鼓,邊跳邊打,這在沖繩當地可是非常夯的叫做Eisa(太鼓舞),看過之後我就一直很想去沖繩,我果然中了觀光局的招了,哈哈!直到最後散場時我都沒見到我的日本同學。隔天到學校後一問才知道,她也在現場一直找我,不知怎麼就是無緣見到,殘念呀!

本文章版權由作者所有,歡迎大家分享轉寄,但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任意轉載翻印及發表為個人著作

arrow
arrow

    Allen & 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